Galaxy Z Flip5開箱評測

Posted by:

|

On:

|

,

簡介

哪一台手機可以成為此系列讓人聯想到的預設手機就是它?其競爭對手的發行地區不是每個國家都有,不然就是沒像它那麼受歡迎,還不足以對其構成嚴重威脅?嗯,沒錯,這裡講的就是本篇接下來要評測的主角:Galaxy Z Flip5。

Galaxy Z Flip5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雖然每年推出的更新幅度都不大,但今年的Flip 5更有世代更新的意義。理由在其翻蓋的外螢幕迎合市場需求,尺寸加大因而提升實用性。另一個主要的發展是其新鉸鏈設計,讓Z Flip5閤上時兩邊螢幕可一以完全平整貼齊,不像前四代都還會有空隙。

Z Flip5這次搭載新的晶片-Snapdragon 8 Gen 2,而且儲存容量還增加一倍來到256 GB,相機系統則有微幅調整,不過大致上與上一代相同。此外,內部螢幕的亮度也再提升,但這個不算突破性的升級。

話說回來,對於顛覆性變革的期望也許是不切實際的,Z Flip5帶來的是恰到好處的差異和改進,讓它成為一款2023年的Z Flip系列當之無愧的繼承者。

Galaxy Z Flip5規格一覽

  • 機身:長165.1 x 寬71.9 x 厚6.9 mm,重量187公克。塑料正面,玻璃背面(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 2),鋁合金中框,IPX防水(1.5公尺可達30分鐘)
  • 螢幕:6.7吋可折疊式Dynamic AMOLED 2X,120Hz螢幕更新率,HDR10+,解析度1080×2640 px,長寛比22:9,螢幕細膩度425 ppi。外側Cover display螢幕:Super AMOLED,3.4吋,解析度720×748 px,細膩度306 ppi
  • 晶片:高通Qualcomm SM8550-AC Snapdragon 8 Gen 2 (4奈米),為八核心,包含1核3.36 GHz Cortex-X3+2核2.8 GHz Cortex-A715+2核2.8 GHz Cortex-A710+3核2.0 GHz Cortex-A510,顯示晶片Adreno 740
  • 記憶體:256GB 8GB RAM或512GB 8GB RAM,規格為UFS 4.0
  • 系統/軟體:Android 13,One UI 5.1.1
  • 後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1.8,焦距24mm,元件尺寸1/1.76″,像素尺寸1.8µm,支援Dual Pixel PDAF,OIS
    • 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2,FoV為123˚,像素尺寸1.12µm
  • 前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2,焦距23mm(廣角),像素尺寸1.22µm
  • 錄影:後鏡頭支援4K@30/60fps、1080p@60/240fps、720p@960fps、HDR10+。前鏡頭支援4K@30fps.
  • 電池:3700mAh,有線充電25W(官方數據可在30分鏡充到50%電量),無線充電15W,反向無線充電支援4.5W
  • 連線功能:5G,eSIM,Wi-Fi 6e,藍牙5.3,NFC
  • 其它:指紋辨識(側邊),立體聲喇只,Samsung Pay(Visa、MasterCard認證)

如果你買的是黑色款的Z Flip5,盒子外觀也會是對應的黑色。打開盒子後,裡面除了手機本身,其它配件就只有一條USB-C傳輸線與SIM卡退片針,這個做法自從Galaxy S21之後就這樣,都不再內附充電器。

設計、工藝、手感

Galaxy Flip5的兩大賣點在上面有稍微提到,一個是更大的外蓋螢幕,另一個是讓消費者期待已久的無間隙折疊機構,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會做細部分析給大家參考。

三星開始為外側這個螢幕取名「Flex Window」,這是一塊3.4吋的螢幕,不過它是以長邊的對角線來看;因為右下角有相機鏡頭擋住一些區域,因為這塊螢幕不完全是3.4吋。也因此如此,該螢幕看起有點像「資料夾」的形狀,形成對Z Flip的一個有趣的視覺辨識。但若與MOTO的Razr 40 Ultra(又名Razr+ 2023)折疊螢幕相比,我們覺得Razr 40 Ultra的外側螢幕比Z Flip5更吸睛。

儘管外側螢幕沒有像Razr 40 Ultra那麼引人注目(尺寸有3.6吋),但比起上一代,Z Flip5的外側螢幕實用性仍提升不少,讓它適用更多應用,例如小工具的資訊呈現以及拍照時的取景輔助。

外側螢幕比較,左邊是Flip4,右邊是Flip5

Z Flip5另一項明顯的改變是新的鉸鍊設計(Flex雙軌轉軸設計),總算讓Z Flip上下闔起來時中間不再有楔型間隙。如下面這張照片又邊是Flip4,螢幕折疊起來時中間那個間隙真的不好看,而且由於棉絮和污垢可能會進到相對柔軟的螢幕表面,進而對內部顯示器的完整性造成潛在風險。這次新設計就解決這個問題。

除了螢幕折疊起來無法完整平坦貼合,Flip系列另一個被廣泛討論的是過去技術受限關係,三星無法找到可以實現防水的鉸鏈,事實上,直到最近我們才開始看到摺疊平整並具有IPX8等級的可摺疊裝置。這兩者標準就在Flip5實現。

手機可以摺疊平整(不再成楔形)也讓Flip5折疊起來後的厚度減少些,來到15.1 mm,比Z Flip4少了2 mm,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縮減,不過仍然值得讚賞。

除了摺疊平整後,Z Flip 5的外觀幾乎與上一代無異,尺寸方面與Flip 4的比較如下,重量方面則與Z Flip 4一樣,因此拿在手中的手感也相同。

  • Z Flip5:85.1mm x 71.9mm x 15.1mm(摺疊),165.1mm x 71.9mm x 6.9mm(展開)
  • Z Flip4:84.9mm x 71.9mm x 17.1~15.9mm(摺疊),165.2mm x 71.9mm x 6.9mm(展開)

摺疊狀態的外觀不變,展開後內側螢幕也沒有什麼改變,同樣螢幕中間有折痕。其他手機製造商有設法讓用戶在螢幕上滑動其可摺疊螢幕的彎曲下陷區域較不那麼容易察覺,但三星在這部份仍然沒變,也就是說你仍然可以輕易的看到和觸摸感覺到其6.7吋Infinity Flex螢幕中間的凹槽。

Z Flip5展開後,螢幕中間的凹槽仍蠻明顯的

我們在在談到螢幕中間的摺痕在翻蓋型的可摺疊手機(如Galaxy Z Flip5)上如何讓人覺得突兀,因為每當你在做日常使用手機最常做的事情,如滑動螢幕觀看內容時,有很大的可能會滑動經過它。然後經過一段時間後,你會習慣了它的存在而忽略了它。但這些的思考套路並不能改變一個事實,即三星的螢幕摺痕仍然是市場上最明顯的;新的Flex鉸鏈做到了無間隙摺疊,但對於摺痕情況並沒有太大幫助。

在外形規格的具體功能中,Z Flip5具有各種Flex模式的使用方式,當中大部分我們已經從前幾代就知道了。由於鉸鏈可以在任意角度保持穩定,當你將手機放在平穩的表面上時,就能使用其後置鏡頭進行自拍,而且其大封面螢幕讓我們在構圖上比Z Flip4容易很多。

Z Flip5的重量不僅與Z Flip4相同,在IO的佈局也相同,例如機身底部有USB-C連接埠、主喇叭、二組麥克風,機身頂部有第三個麥克風(見以下第一張圖)。

機身左側有SIM卡槽,裡面只能放一張SIM卡,但Z Flip5支援雙SIM連線,只不過第二張SIM要使用eSIM規格。

機身右側可以看到有電源鍵(又稱側邊側,有結合指紋辨識功能)和音量鍵,它們的按壓回饋力道都很棒。

Galaxy Z Flip5推出的顏色選項非常多,但依照推出的地區、經銷商、電信商會有不同的顏色可選,然後跟以往一樣,有些顏色只限三星官網購買才有的。

本篇評測的Z Flip5版本是薄荷綠,其它顏色還有奶霜白、曜石灰、薰衣紫、石墨黑。一個值得注意的變化是Z Flip5外觀觸感從上一代的磨砂防眩光改成光滑的表面。

三星自家官網的顏色則有灰色、藍色、綠色、黃色,這四個顏色的色調都比較濃。另外,Z Flip5在鋁合金中框也進行了不同的處理-與市售版本的對應的光滑色彩相比,三星官網獨家販售的版本在鋁合金中框是採用消光緞面的處理質感。

螢幕、電池續航力、充電速度、喇叭表現

新的3.4吋封面螢幕、內側相同的6.7吋螢幕

如同女生在用的粉餅(有些用戶會幫Z Flip5取名為「粉餅機」),Z Flip5變大的封面螢幕是今年主要的賣點之一,它涵蓋了Flip5上半部分的很大一部分區域,然後右下角一部分區域保留給雙顆鏡頭。

三星很堅持為Flip5的封面螢幕取名為「Flex Window」,螢幕尺寸為3.4吋,解析度720×748 px(它不完全是720×748 px,因有部分區域被照相鏡頭佔用了),而336 ppi的像素密度意謂著螢幕細膩度相當不錯,看起來與內側主螢幕無異(實際規格數據仍有差,但336 ppi已經很夠了)。不過它的螢幕更新率只有60Hz,這點就輸給Moto Razr 40 Ultra的144 Hz封面螢幕了。

此外,Z Flip5的「Flex Window」具備光源感測功能,可依據環境光源自動調整螢幕亮度,最高能達到1092尼特,與內側折疊式螢幕相當了。

內側折疊式螢幕在自動模式下,我們測得螢幕亮度最高來到1101尼特-比Z Flip4的多了將近200尼特。雖然還無消媲美Galaxy S23的1200尼特,但也已經很足夠。在峰值亮度(註:峰值亮度的全名應叫做 「 局部峰值亮度 」,定義為只點亮螢幕一部分的區域時可以達到的最高亮度。)方面,Z Flip5可達1750尼特,去年的Z Flip4則為1200尼特,此峰值亮度算是在我們測試場域之外的情況了,而且日常生活的使用下,峰值亮度對用戶的意義並不大,因為你幾乎不會有用到這麼高亮度的機會。

當關閉自動模式時,在「額外亮度」模式下,在Z Flip5內側螢幕可獲得約800尼特(實測為789尼特),若不啟用「額外亮度」的話則可獲得約500尼特(實測為481尼特),這部分的結果就與Z Flip4和S23接近了。

手動模式下螢幕的亮度測得的數值
自動模式下螢幕的亮度測得的數值

螢幕面板規格方面,Z Flip5同樣採用Dynamic AMOLED 2X面板,支援120Hz更新率,最低可達1Hz。這塊主面板的6.7吋(對角線),解析度2640x1080px,高寬比為22:9,細膩度為425 ppi,支援HDR10+。

色彩準確度

Z Flip5在螢幕色彩方面的處理方式與大部分的Galaxy機型相當,有提供「生動」與「自然」模式。「生動」是預設模式,支援較寬廣的色域,顏色輸出表現較生動,整其而言其色色準確度很好,但在白色和灰色背景會有些微偏藍,不過可以將五階的色溫滑塊往溫色升一階就能修正這個情況。「自然」模式則是針對sRGB內容來調整,此模式得到的顏色最接近實際景物樣子,不過與「生動」模式相比的話,「自然」模式的顏色看起來會稍微呆板一些。

HDR和串流播放

Galaxy Z Flip5支援HDR10+,我們分別從YouTube和Netflix串流播放影片。對Widevine L1的支援意味著在串流播放受DRM保護的內容時,將可獲得FullHD高畫質。

螢幕更新率

與大多數三星手機一樣,Z Flip5在螢幕更新率的處理亦提供兩種選項,分別為「自適應(Adaptive)」和「標準(Standard)」。然而,這樣的命名有點誤導大家,因為其實兩種模式中都會有自動調整的行為,而且「標準(Standard)」也不是都只處在60Hz。這麼說好了,你可以依照自己有沒有需要到120Hz更新率再來選「自適應(Adaptive)」,否則若希望螢幕更新最高到60Hz就好,那就算「標準(Standard)」。

在這樣的設定下,我們觀察到可預測的和合乎邏輯的自適應螢幕更新率行為。當你觸踫螢幕時,螢幕更新率會上升各自模式下的最高檔,例如自適應模式會到120Hz,標準模式會到60Hz,否則在沒觸踫螢幕時,更新率是降到24Hz。若螢幕顯示的內容是動態時,手機會維持著它最適合的更新率,例如在瀏覽器裡會是60Hz,或是配合影片播放的影格率,分別可能對應24、30、48、60Hz更新率。

有一點要注意是的,Z Flip5的螢幕更新率並不會隨著環境光源的持續降低而跟著降低,在我們的測試下,即使手動將螢幕亮度調到最低,Z Flip5的螢幕更新率最低只能到24Hz,無法再往下。因此我們猜測它OLED面板用的是較簡單的LTPS技術,不像S22 Ultra、S23 Ultra、iPhone 14 Pro系列、iPhone 15 Pro系列所採用的LTPO 2.0基板(螢幕更新率可在1Hz-120Hz之間)。

然而,Z Flip5螢幕無法到達24Hz以下的更新率,這很可能是我們觀察某一情況時,實際改變該情況的另一個例子。再來是幀速率與更新率的關係-手機GPU的幀率(frame rate或稱渲染率)可能低於螢幕更新率(refresh rate)。然後三星的規格裡提到,Z Flip5確實可以低到1HZ,也許真的在某個使用場景Z Flip真的實現這一點,只是我們未發現。

從現實角度來說,從Z Flip5螢幕實際顯示的品質的角度來看,對它所使用的面板提出更多要求可能真的為難它了,畢竟這涉及在物理方面其螢幕中間凹槽我們不是那麼確定的技術了。

封面螢幕部分,除了60Hz,我們沒有看到其它的數值了,如同規格表所示,它永遠以60Hz顯示內容,不像主螢幕是宣稱支援1-120Hz。

Galaxy Z Flip5 電池續航力表現

Galaxy Z Flip5內建電池容量3700mAh,與Z Flip4相同容量。其他手機廠的折疊螢幕手機如Moto Razr 40 Ultra有3800mAh,Oppo Find N Flip有4300mAh,vivo X Flip有4400mAh。

經過實測顯示,Galaxy Z Flip5影片連續播放達15小時,Wi-Fi連線下網頁連續瀏覽達12小時(表現普通),連續通話達28小時(以折疊螢幕手機的標準來看算正常),綜合耐久續航力有87小時。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我們用相同的方式測量每款手機,因此測量結果可以提供不同手機之間的比較。使用測量工具是SmartViser的viSerDevice app

測試Z Flip5時,我們也重新對Z Flip4的電力續航做測試,得到的結果比2022年Z Flip4上市時所測試得分數低,這可以用許多因素來解釋,但主要原因是因為在兩個測試之間,Z Flip4已升級到不同版本。無論如何,在此讓大家獲得Galaxy Z Flip4更新過的結果,以反映其在我們整理Galaxy Z Flip5評測時的狀態,讓Z Flip4與Z Flip5的比較更客觀。釐清這一點後,可以看出與Z Flip4相比,Z Flip5的電池續航表現明顯有所提升,與Moto Razr 40 Ultra平手,但輸給Oppo和vivo。如果你是偏好折疊螢幕的人,那麼Galaxy S23可以提供101小時。

Z Flip5電池續航力與Z Flip4、Galaxy S23、Moto Razr 40 Ultra、華碩Zenfone。10相比,如果你想加入更多比較的手機,請至gsmarena網站「Samsung Galaxy Z Flip5 review」評測一頁的中間篇幅,下方有「+Add to comparison」點擊就能從下拉選單中挑選更多機型比較。

充電速度

由於現在新手機都不再內附充電器,因此如果你想使用手邊既有的充電器,建議有支援PPS(可編程電源,全名是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的USB PowerDelivery充電器以配合Z Flip5的25W充電效率。

上面的充電測試是使用三星自家標準的25W充電器進行,獲得的結果如我們事先所預期的,並沒有帶來多大的驚喜,而且實際上Z Flip5的充電速度比Z Flip4慢一些(我們進行兩次充電測試,結果都一樣)。不過就30分鐘可充到50%電量這點,實際測試是可以達到的。

無論如何,充電30分鐘時,Z Flip5可充到50%,Z Flip4可充電55%,甚至是S23可充到57%,三星的充電速度並不會說很快。這樣的批評或許對Flip系列不公平,因為其它廠牌的折疊螢幕手機的充電速度也都不快便是,例如在我們的測試中,Moto Razr 40 Ultra甚至比Z Flip4慢。

Galaxy Z Flip5支援無線充電,而且可以反向幫其它裝置無線充電。根據WPC無線充電聯盟的資料庫列表清單,Z Flip5基本功率配置文件表示支援4.4W功率的認證,意謂其無線充電只達4.4W。但如果你使用三星自家Super Fast Wireless及Super Fast Wireless Duo無線充電器,就能達到官方宣稱的15W無線充電(三星稱之為Fast Wireless Charging 2.0),有些第三方的無線充電器甚至有可能再高出4.4W。

喇叭測試-音量與音質

與現今大部分手機一樣,Galaxy Z Flip5的喇叭也是一個在機身底部,一個在頂部耳機聽筒端。當你手機直向拿著時,耳機端的喇叭負責左聲道,但是若手機橫拿時,會依據重力感測器來對應左右聲道,所以左聲道永遠會是從手機的左側發出。

經過實測,Z Flip5獲得「好」的音量評等,與S23一樣。Moto Razr 40 Ultra測得的數據更大聲,因此評等比Z Flip5再高一階,獲得「很好」評等。至於聲音品質方面,Z Flip5與Z Flip4一樣好,人聲乾淨,高音定義明確,低音響應也不錯。這樣說好了,Z Flip5的喇叭表現與S23接近,但S23能有更明顯一些的低音呈現。Moto Razr 40 Ultra在高音方面的表現不如三星Galalxy系列,若要我們選擇,我們會覺得Flip勝過Razr。

LUFS絕對值愈低代表音量愈大。上圖中的下半部「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頻、高頻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愈接近「0db」愈理想。

註:頻率範圍是其一波段(Frequency Group)的頻率最高點與最低點間差距之表現方式,以赫(Hz)作為表示單位。例如極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波段的頻率範圍是30百萬赫(MHz)至300百萬赫,而中頻(Medium Frequency,簡稱MF)的頻率範圍則是300千赫(kHz)至3,000千赫。頻率範圍一詞,亦用於表示某一個音源能產生聲音的音頻範圍。例如人類語音的頻率範圍約是100赫到3000赫間。在相似的情形下,有時也用於表示音響所能產生音樂的音頻範圍,例如一個頻率範圍標示為50Hz-20kHz的喇叭,即表示它所能產生的最高頻率聲音為20千赫,而最低頻率聲音則為50赫,此等表示音響處理與輸出音頻範圍的用法上,頻率範圍與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二詞因其理念的相近以及標示方法的近似,常易造成觀念的混淆。然就實際的用法而言,音響設備中只有喇叭才用頻率範圍作為品質與規格的參考數據,以範圍愈廣愈佳,如標示為頻率響應,則參考價值更大。其他的設備如擴大機、錄音機、唱片等,則僅用頻率響應來表示其處理音訊的範圍及能力,此項規格通常包括前述頻率範圍的數據,另加上容許度的正負dB(分貝)數值以顯示頻率響應曲線的平直度。

使用者介面與性能表現

Android 13 加上為折疊功能訂作的One UI 5.1.1

Galaxy Z Flip5出廠預設搭載Android 13配上One UI-版本為5.1.1,這多了的「0.0.1」表示是三星專為其折疊螢幕手機設計的,同時亦意味著其功能與Galaxy S系列的相同,但會加上Flip專屬元素的功能。

過去幾代Z Flip系列在外側螢幕的變化都只算是微調整,直到這次Flip5全新的設計才有更多實用的工具應用。

Z Flip封面螢幕的介面基本上仍然基於置放小工具的應用,而不是像Moto Razr 40 Ultra那般,可以在外側螢幕上操作較完整的Android功能。

封面螢幕預設介面是類似螢幕鎖定畫面的版面設計,本身即是一個可自訂的鎖定螢幕資訊卡片,這些版面中有些只是一個時間(鐘)資訊,有些可以顯示諸如天氣及通知摘要的小工具,若要存取/切換這些堆疊,只要在螢幕上長按即可翻閱不同的卡片,並可打開主螢幕對它們進行細部調整。

在封面螢幕上向左滑動可提供螢幕解鎖選項(PIN、模式、密碼),因此如果指紋解鎖常失敗的話,可以使用這種方式解鎖手機。

向右滑動可叫出通知欄位,當中的訊息通知有些可以展開閱讀而不需要進到主螢幕中。從封面螢幕上方區域做向下滑動手勢則叫出快速設定功能列,亮度調整可以在此直接進行調整(包括自動亮度)。

在封面螢幕上面沒有可設定AOD(永遠顯示)的獨立設定。顯示器選單中的通用設定提供AOD在兩個螢幕(封面螢幕和主螢幕)上的行為,有「總是關閉」、「總是顯示」、「排程顯示」、「只有新訊息通知時顯示」、以及「點一下螢幕顯示10秒」。

手機解鎖後,向左滑動就可叫出許多小工具,它們都有經過深度考量,充分利用外側螢幕的尺寸和比例量身訂做。長按當中一個小工具可以在不同小工具之間切換、調整其順序、移除用不到的小工具(若要新增小工具則需要打開Flip5在其主螢幕上進行)。當你在觀看某個小工具時,雙指做捏縮手勢則可以載入目前所有有在使用中的小工具的縮圖一覽。

在此有兩種方式讓你可以在封面螢幕上執行完整的應用程式,第一種是開啟「Galaxy Labs」,但這種方式目前只提供五個應用程式可以在封面螢幕上運行,包括Google地圖、Netflix、YouTube以及Google和三星自家的簡訊應用程式。 這是某事,但這並不完全是真正的交易。

第二種是安裝外掛程式來讓Z Flip5封面螢幕能運行大部分的應用程式。方法是要先到三星的Galaxy商店下載「Good Lock」,這支工具程式可以透過可獨立安裝的模組將許多Galaxy手機隱藏的功能解鎖。三星並沒有在每個國家的Galaxy商店提供這支外掛,但台灣可以下載。

安裝好「Good Lock」後,接下來它底下的「Multistar」模組,安裝完成後,找到「Life Up」標籤,接著前往「I ♡ Galaxy Foldable」選單,在這裡你可以看到「Launcher Widget’」,點選它,接著就可以啟用你想在封面螢幕上使用的應用程式,這些被啟用的應用程式就會出現在封面螢幕畫面讓你直接執行。

提醒大家的是,畢竟Good Lock仍是處於實驗性質,因為在當中啟用的應用程式某些可能可以正確的於封面螢幕上運行,有些運行起來可能會不如預期。例如本篇原文出處Gsmarnea網站就指出,整理本篇評測時,他們手上的Z Flip5的Good Lock就開始不穩定並且失去其介面,不過Launcher Widget仍可正常運作。

在Z Flip5關閉狀態下連按二下電源鍵可開啟背面相機,而且封面螢幕也會顯示做為觀景窗。

顯示器的設定中有更多AOD的時鐘樣式可選擇,它是我們自One UI 3之後所熟悉的簡化版,提供相當基本的時鐘樣式或圖像時鐘,也支援音樂播放的控制。

手機側邊的指紋辨識按鈕應該會是日常最常用來解鎖手機,不過你仍然可以使用臉部解鎖,臉部解鎖雖然方便,但由於是透過前鏡頭,因此安全性較低。當手機在打開時,指紋辨識器的準確度與速度都很不錯,但在未打開狀態(手機闔起來)時,我們有遇到幾次無法辨識成功的。

Z Flip5基本上其操作方式是直覺和容易的。應用程式列表、下拉通知選單、近期開啟的程式、螢幕鎖定畫面、桌面和設定選單等大致上如以前樣子。

小工具現在可以整合堆疊,透過手勢滑動即可檢視不同的小工具,但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小工具都支援堆疊顯示方式,要看App開發者是否有讓自家的程式支援三星這樣的設計。

One UI 5.0中的模式(modes)和日常行程(routines)類似iPhone的專注模式,你可以依照自己當下的活動選擇某種模式並讓它執行特定動作、更改聲音配置、顯示設定、提醒設定等。例如,開車模式的配置會啟動手機的勿擾模式並自動執行Spotify這支音樂程式。您甚至可以透過事先設定好的動作來觸發某些日常行程,例如自動開啟熱點或飛行模式。

Z Flip5同樣沒有「DeX」功能,不過你可以使用「連結至Windows」功能透過在電腦上到你手機這樣的軟體介面,在電腦上代表手機來傳送訊息、檢視相片、管理訊息通知、或從電腦撥打與接聽電話,關於「連結至Windows」可參考這裡查看詳情。

Z Flip5保有的三星自家軟體還有Edge側邊面板,可將應用程式、指令動作、工具、聯絡人捷徑放在側邊螢幕面板,平常是隱藏,要用時只需從螢幕側邊滑出即可。此外還有「Game Launcher」,它將手機內的遊戲全集中於此,當中有能讓你設定進行遊戲時關閉訊息通知、鎖定導覽列按鍵避免誤觸而跳回桌面、關閉遊戲聲音、錄製遊戲或擷取遊戲畫面等避免打擾遊戲進行的調整選項。其它內建的軟體還有三星自家的相簿程式、檔案管理程式、三星的網頁瀏覽器(支援許多S Pen觸控筆的進階功能)。

當Flip5半開時(介於75度至115度之間,此時手機仍處於尚未解鎖狀態),Flip5的Flex模式會將程式介面分成上下兩個視窗,「進行或執行中」部分會置於上半部螢幕,「互動或控制」部分則置於下半部螢幕。當你將手機置於腰部高度開啟相機程式進行拍攝時,Flex模式就蠻實用的。

有些程式原生就支援Flex視窗顯示模式,如YouTube或三星自家的相簿與日曆程式,可在你將手機不完全展開時就會自動執行Flex模式。但某些程式則需要你透過通用的Flex模式控制面板才能啟用Flex模式功能,例如Google Duo視訊通話應用程式,儘管多了這個手動步驟,但用起來還是蠻實用的。

性能表現

Galaxy Z Flip5配置的Snapdragon 8 Gen 2是高通公司為三星專屬打造的版本,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其Cortex-X3主核心時脈達3.36GHz,市面標準版本的最大時脈則到3.2GHz(技術上而言是3.19GHz)。

然而整理本篇評測時,其他廠商諸如大陸品牌中興的Nubia Z50S Pro和榮耀的Honor Magic V2也陸續開始搭載擁有時脈3.36GHz的高通晶片,因此三星所謂的「獨家規格」不算是真正的獨家了。

顯示晶片Adreno 740 GPU性能也有提升來到719MHz,相較之下,標準版Snapdragon 8 Gen 2的顯示晶片時脈則是680MHz。

RAM部分,Z Flip5採用與Galaxy S23系列相同的LPDDR5X RAM,容量8GB。儲存空間則有256GB和512GB兩種版本,本篇拿到的是256GB版本。

Z Flip5的性能表現測出來大致上與擁有類似規格的Galaxy S23接近,只在某些地方有小差異而己。若與搭載上一代高通晶片的舊款可折疊螢幕手機相比,Z Flip5的性能就有增加。此外,在以下大部分的測試我們發現華碩Zenfone 10(也是搭載Snapdragon 8 Gen 2)都嬴Galaxy手機一些,所以若你想找一支小尺寸的旗艦,那Zenfone 10可以列入口袋名單。

以上這些各項跑分並不是手機一直維持著的數據;Z Flip5在以上這些基準測試項目連續重複執行時,其分數會急劇下降。例如,在CPU壓力測試部分,Z Flip5達到80%以上峰值性能只能維持六分鐘,接下來在大部分的時間就掉到只剩50%的性能。在3DMark Wild Life壓力測試部分,它也只獲得38%的穩定性評級,這樣的表現算不好,與上一代的表現接近。至於Moto的Razr 40 Ultra,儘管使用舊款Snapdragon 8 Plus Gen 1,也沒好到哪裡。反倒是vivo X Flip和Oppo Find N2 Flip表現得就較穩定(註:vivo也使用Snapdragon 8+ Gen 1,理論上運行溫度會比Z Flip5的Snapdragon 8+ Gen 2還高,而Oppo Find N2 Flip則使用聯發科的Dimensity 9000+)。

CPU溫控調頻測試
3DMark Wild Life壓力測試

拍照品質

與前代相同的雙主鏡頭

Flip5在相機規格部分並沒有帶來任何改變,但要說Z Flip5與Z Flip4一模一樣也不完全公平。請看以下這張照片,Z Flip5的相機鏡頭位置是有所不同的。

左邊為Z Flip4,右邊為Z Flip5

Z Flip5的封面螢幕確實讓手機在拍照的操作上產生了有意義的變化,尤其若你喜歡自拍,這次帶來的改變可以說有改變遊戲規則的程度。除了觀景窗介面提供的許多功能切換圖示外,最重要的是你可以透過點選畫面任一處進行拍照,也可以使用畫面上的快門按鈕圖示來拍,此快門按鈕還可以四處移動。

之前在虛擬快門圖示上連按二下可以讓你在標準鏡頭(廣角)和超廣角鏡頭之間做切換,但在Z Flip5上面若要在這兩顆鏡頭切換,現在改成要在封面螢幕觀景窗做兩指縮放手勢才行。此外,如果你正在使用超廣角鏡頭時,倒是可以在封面螢幕上連點二下來切回標準廣角鏡頭的1X焦距,但若要從1X變焦到0.5X仍然要使用滑動手勢,這是就無法單手操作,反而有些麻煩。

將手機展開後拍照的介面基本在基本功能上與其它Galaxy機型相同,上下滑動可在前鏡頭和背部兩顆主鏡頭之間切換,向左和向右滑動可以在各種模式之間切換,並可讓你移除不常用的拍攝模式或排列它們的順序。

拍攝模式中亦有提供專業模式,適用於廣角和超廣角鏡頭,可讓你調整曝光(ISO、快門速度、曝光補償)、白平衡、或手動對焦。

觀景窗左上角的齒輪圖示點入後可讓你設定其它項目,例如格線、照片定位、檔案格式、或是開啟或關閉場景優化器(Scene Optimizer)。

觀景窗最右上角的圖示(見上面第四張圖)若開啟時,被拍攝的人就可以在被你拍照時,透過手機的封面螢幕預覽自己在觀景窗中的樣子。

當你將手機半打開狀如下圖所示,會自動啟動「Flex」模式,可讓你選擇將觀景窗移到螢幕下半部或上半部,這樣很方便,因為當你將手機放在腰際高度使用背後鏡頭拍攝時,可以如下圖左邊所示,可使用下半部螢幕來當觀景窗進行構圖,或是,當你將手機高舉置於你的頭部以上高度拍照時,透過上半部螢幕來顯示觀景窗的視角也很方便(如下方右邊示意的拿法)

Flex模式

至於硬體規格部分,Z Flip5就與Z Flip4無異。主鏡頭為三星S5K2LD 12MP感測器,具備24mm及f/1.8,這顆感測元件就是Galaxy S20的主鏡頭,它的像素尺寸1.8µm仍算大,其1/1.76″的元件尺寸也不小,雖然此顆鏡頭已推出市場一段期間,相對來說算成熟穩定。

超廣角鏡頭是使用Sony IMX258這顆感測器,雖然尺寸為1/3.06″,像素大小為1.12µm,但仍可輸出1200萬畫素。它是定焦鏡頭,等效焦距13mm,光圈f/2.2。

內部的1000萬畫素前鏡頭是採用三星S5K3J1感測器,同樣也是與Galaxy S20系列同款,元件尺寸1/3″,像素大小1.22µm。這裡有一點提出讓大家比較:Flip4的前鏡頭等效焦距為25mm,光圈f/2.4,Flip5則有23mm,光圈f/2.2,也就是Flip5的FoV和光圈都有再提升一些。

白天環境的拍照表現

Z Flip5在白天環境下可以拍出很棒的照片,細節表現出色,即使是隨機的紋理或質地也都可以以相對自然的方式呈現出來,而且有將雜訊儘量維持在低檔。色彩方面同樣保有三星一貫處理風格,意謂著照片顏色會比實際樣子生動,白平衡則維持準確。動態範圍很棒,可以獲得豐富的色調,另外總體對比度也很高。

出於實用目的,以下為Galaxy S23主鏡頭與Z Flip5主鏡頭的拍照比較,照片是有經過壓縮,若要檢視原尺寸照片,請按此前往gsmarena網站這頁。另外我們要說的是,與Flip4相比,Flip5的主鏡頭拍照有改善,但幅度不大,還不到讓你會因此想升級到Z Flip5的程度。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拍的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拍的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拍的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拍的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拍的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拍的

以2X進行拍照,Z Flip5也做得不錯,不過偶爾會有小出槌;直線渲染得很好,但隨機的細節往往會有特定的交叉影像(錯網)情況,進而可能會讓觀看者分散對某些主題的注意力。儘管如此,它們仍然是我們所看過的由傳統的1200萬畫素感測器上所能拍出的一些最好的數位變焦照片;有經過2X2拜耳濾色鏡技術的處理的關係。

Galaxy S23因為有長焦鏡頭,因此可以將遠景拍得更近,成像結果也比Z Flip5的數位變焦來得好。因此若你有需要做較長距離的拍攝,沒有專屬的長焦鏡頭的Z Flip5比較吃虧些。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2X變焦,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的3X變焦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2X變焦,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的3X變焦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2X變焦,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的3X變焦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2X變焦,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的3X變焦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2X變焦,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的3X變焦
向右滑動為Z Flip5主鏡頭拍的2X變焦,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的3X變焦

如果你使用Z Flip5做2X的拍攝,就會採不同的方式,也就是先將照片裁切然後放大來達到2X變焦的效果。如以下這組照片所示。

Z Flip5的超廣角鏡頭拍照表現也很不錯。色彩和動態範圍很棒,影像維持穩定的表現。雜訊被有效地消除,而且影像中央區域的細節非常好,但四個角落處的細節不那麼銳利。其固定焦距也意味著你無法用它來做近距離的拍攝特寫(會無法對到焦而拍出模糊的照片)。

S23超廣角鏡頭元件尺寸雖然比Z Flip5的大一些,但郤沒帶來太大的優勢;Z Flip5的超廣角拍攝表現幾乎與S23的相同,若Z Flip5與Z Flip4相比,Z Flip5有比Z Flip4好一點,尤其在銳利度部分。

超廣角鏡頭比較,向右滑動為Z Flip5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的
超廣角鏡頭比較,向右滑動為Z Flip5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的
超廣角鏡頭比較,向右滑動為Z Flip5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的
超廣角鏡頭比較,向右滑動為Z Flip5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的
超廣角鏡頭比較,向右滑動為Z Flip5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的
超廣角鏡頭比較,向右滑動為Z Flip5的,向左滑動為Galaxy S23的

夜間拍照表現

夜間場景拍攝時,Z Flip5拍出的鏡頭很棒。自動夜間模式會依據現場光線條件自行判斷是否開啟夜間模式,可獲得曝光良好且動態範圍表現佳的照片。色彩表現部分很生動,有捕捉大量的細節,沒有過度軟體處理過的痕跡(例如過去我們常在三星手機夜間拍攝時所看到的水彩效果)。

若開啟專屬的夜間模式時,會有再稍微不同的結果;在對比鮮明的場景的亮部區域可以保留更多細節,而原本陰影區域的亮度也有所提升一些,然後是細節亦同樣出色。

在照片模式和夜間模式下,Galaxy S23拍出的照片的銳利度比Z Flip5來得高一些,而且在最暗的暗部區域比是Galaxy S23表現較好一些。

將鏡頭做2X變焦時,Z Flip5在照片模式和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差異更明顯-近看照片時,在拍照模式獲得的影像細節仍然足夠,但夜間模式在亮部區域的還原部分做了更多的演算處理。

Z Flip5主鏡頭,2X,向右滑為照片模式,向左滑為夜間模式
Z Flip5主鏡頭,2X,向右滑為照片模式,向左滑為夜間模式
Z Flip5主鏡頭,2X,向右滑為照片模式,向左滑為夜間模式
Z Flip5主鏡頭,2X,向右滑為照片模式,向左滑為夜間模式

接著是Z Flip5與Galaxy S23在鏡頭變焦的拍照比較,S23專屬的長焦鏡頭讓它在影像細節和亮部區域的細節都嬴過Z Flip5。

照片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夜間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照片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夜間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照片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夜間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照片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夜間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主鏡頭,2X。向左滑為Galaxy S23長焦鏡頭,3X

Z Flip5的超廣角鏡頭在夜間拍攝的表現也很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因它提取了很多細節,明顯比Z Flip4好很多,雖然當中混雜了雜訊,但不至於構成問題。動態範圍和顏色表現儘管不突出,但也可以了,

上面這組照片的最後兩張在開啟夜間模式後的提升很明顯,恢復了色彩飽和度,同時降低亮部區域過曝情況並提升陰暗區域的細節。雖然紋理細節可能降低,也有降噪演算產生一些痕跡,但我們認為這是值得的。

接下來是比較Galaxy S23和Z Flip5的超廣角鏡頭在照片模式與夜間模式的拍照差異。Galaxy S23超廣角鏡頭因有較大尺寸的感測元件而有優勢,在如此低光源拍得的照片能獲得較佳的銳利度以及較寬廣的動態範圍。整體而言,Flip 5的超廣角鏡頭在夜間拍攝表現還可以,但沒有像Galaxy S23那樣好。

照片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超廣角鏡頭。向左滑為Galaxy S23超廣角鏡頭
夜間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超廣角鏡頭。向左滑為Galaxy S23超廣角鏡頭
照片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超廣角鏡頭。向左滑為Galaxy S23超廣角鏡頭
夜間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超廣角鏡頭。向左滑為Galaxy S23超廣角鏡頭
照片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超廣角鏡頭。向左滑為Galaxy S23超廣角鏡頭
夜間模式:向右滑為為Z Flip5超廣角鏡頭。向左滑為Galaxy S23超廣角鏡頭

看完了實地拍照表現後,接下來看Gsmarena網站測試手機相機在圖卡部分的表現。以下Galaxy Z Flip5與其他手機針對圖卡於照相畫質的比較,預設拿Galaxy S23和MOTO Razr 40 Ultra與Z Flip5做比較,點入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以及有分ISO 12233(相機ISO在最低值)、室內充足光源(相機ISO在最低值)、28 lux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每張相片會附上ISO與快門數值。進到gsmarena的相片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12MP、8MP、5MP、3MP、2MP」,代表照片的各種畫素選項,方便大家比較。

人像模式

Z Flip5的主鏡頭的人像模式可以拍出一些不錯看的照片,人物主體與背景的分離處理特別好,色彩、膚色也都表現很好。不過在某些時候其背景的模糊程度有點過多。

前鏡頭表現

由於外側的大尺寸封面螢幕,Galaxy Z Flip5很適合拿來自拍,透過外蓋的Flex Window可以配合主鏡頭或超廣角鏡頭進行自拍,操作應用可以更加的靈活,內側的前鏡頭反而只剩下視訊通話的功能。

以下第一組照片是使用主鏡頭並透過外側的封面螢幕(Flex Window)拍得,照片細節出色、色彩及動態範圍都很棒,並且有一些自然的散景效果。

如果開啟人像模式,散景效果會更加明顯,見以下這組照片。

雖然缺乏自動對焦功能確實限制了超廣角鏡頭其對特別古怪的框架的可用性,我們還可以使用超廣角鏡頭配合封面螢幕來構圖進行自拍,雖然這顆鏡頭不支援自動對焦(你可以透過封面螢幕來預覽是否自己有失焦,此外將手機拿距離你一些距離會有所幫助),不過可以拍出具有很寬廣視野的自拍照片也蠻富趣味的。

底下這組照片則是使用內側的鏡頭進行自拍,拍出照片品質算OK,但不是總能準確的反應膚色便是,而細節當然也沒有上面主鏡頭和超廣角拍出得好。

錄影表現

Z Flip5的主鏡頭和內側自拍鏡頭支援4K60fps錄影,超廣角鏡頭則只到4K30fps。錄影防手震則可支援到4K30fps,可以在設定中手動關閉(4K60fps不支援防手震)。

錄影預設以h.265格式儲存(在h.265的設定中,你還可以選擇看是想保留影片品質或節省空間),如果你選用h.264儲存格式,只要將「高效率視訊編碼」開關關閉即可。

當在h.265編碼模式下選擇影片品質優先模式,其比特率約為41Mbps(4K30fps)及62Mbps(4K60fps),若是選節省空間的影像品質,比特率約為27Mbps(40K30fps)。若是選h.264編碼格式,比特率則是48Mbps。錄影的聲音一律使用256kbps,具備立體聲錄音。

由主鏡頭使用4K30fps拍攝得到的影片畫質很棒(h.265碼碼,品質優先選項),保有充分精細的細節,影像處理手法成熟-銳利度不會過高,但仍然清晰。自動白平衡表現可靠,色彩具有令人愉悅的飽和度(不過這點還是因人而異,有些用戶不喜歡三星在影像飽和度的處理方式)。動態範圍同樣表現出色。

有一點值得提出的是,就影像品質部分,30fps和60fps幾乎沒有區別-然後若你邊走邊錄影並選擇60fps模式的話,那麼影片搖晃程度會更加明顯。

4K 2160p 30fps,主鏡頭

在上述靜態拍照中,我們提到Z Flip5的主鏡頭2X表現很不錯,但這樣正面的評價到了主鏡頭2X錄影就不適用了。以下這段影片是主鏡頭以2X變焦進行拍攝,以1:1比例檢測時,我們可以知道它是透過裁切放大而來,如果你不要以原尺寸比例觀看的話,對於所獲得的影像品質我們給予非常夠用的評等。

4K 2160p 30fps,主鏡頭,2X

超廣角鏡頭的錄影表現並不差,令人喜歡。雖然畫質銳利度不是最好(尤其是鏡頭四個角落),但它可以捕捉相對寬廣的視野,色彩重現、對比和動態範的表現也都可與主鏡頭的媲美。

4K 2160p 30fps,超廣角鏡頭

接下來看夜間錄影部分。主鏡頭在此亦做得很好,曝光表現佳,它優先考慮了曝光方面的優化調校而不是降噪的處理-即使沒有自動fps功能以將幀率降至24fps來讓每張影格獲得更多的光線,Z Flip5的曝光仍然做得很好。色彩表現依舊討喜,幾乎沒有明顯的過度飽和情況。雜訊方面,如同開頭提到因為它將重點放在曝光的調校而不是雜訊抑制,因此這裡看到雜訊可能相對來說多一些,然後在較黑暗區域的銳利度會比較低些,不過以這樣的拍攝條件下,細節整體而言是好的。

4K 2160p 30fps,主鏡頭

超廣角鏡頭夜間錄影表現沒像主鏡頭來得優秀。它同樣優先考慮曝光方面的優化調校勝於降噪的處理,因此畫質的銳利看起來相當低,且雜訊明顯,但有良好的曝光,而且色彩表現不錯,所以還不到完全不適合拿這顆鏡頭做夜間錄影。

4K 2160p 30fps,超廣角鏡頭

接下來是測試Z Flip5的錄影防手震,在此表現穩定,邊走邊錄時影片幾乎感受不到晃動,站在原地向左或向右方向的平移也很流暢,不會頓挫,然後將手機朝著某個方固定不動的錄影,其鏡頭看起來就像是將手機架在三腳架般的穩定。

錄影防手震,4K 2160p 30fps,主鏡頭
錄影防手震,4K 2160p 30fps,超廣角鏡頭

透過Z Flip5外側主鏡頭對著自己錄影效果也很不錯,其外側大尺寸封面螢幕對於你對著自己錄影時的構圖很方便,影片中人物的膚色看起來很讚,而且景深效果自然,人物與背景的分離演算確實。

防手震功能雖然需要裁切部分影像區域作為軟體演算使用,不過在你以一個手臂距離對著自己攝影所取得的視野倒也足夠,不致於需要三腳架固定手機(不過若你需要使用主鏡頭搭配封面螢幕做直播的話,就可以考慮將手機固定於三腳架上)。

錄影防手震,4K 2160p 30fps,主鏡頭,對自己拍攝

接著是使用超廣角鏡頭搭配封面螢幕對自己錄影,此時獲得的視野就寬廣很多,這對戶外風景的構圖很實用,如果能再加上自拍棒的話會讓自己置身於更寬大場景的視覺效果,不過要注意的是超廣角鏡頭不具備對焦,所以影像品質會略於主鏡頭拍攝的。

錄影防手震,4K 2160p 30fps,超廣角鏡頭,對自己拍攝

最後來看使用內側螢幕對著自己錄影的防手震效果。結果看起來其晃動感並不明顯,至於視野覆蓋區域,它約介於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中間,並且在曝光上稍微暗些,不過整體而言表現不錯,拿它來進行視訊通話很可以。

錄影防手震,4K 2160p 30fps,內側的鏡頭,對自己拍攝

底下是Galaxy Z Flip5與其它手機在2160p錄影畫質的比較,預設拿Galaxy Z Flip3、Galaxy S23、Moto Razr 40 Ultra做比較,點入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並有細分為ISO 12233(相機ISO在最低值)、室內充足光源(相機ISO在最低值)、28 lux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每張相片會附上ISO與快門數值。進到gsmarena的相片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12MP、8MP、5MP、3MP、2MP」,代表照片的各種畫素選項,方便大家比較。

其它可參考的選擇

競品選擇

本篇評測一開始我們提到Z Flip5其實沒有真正的競爭對手,但這個說法只能算對一部分。若你要選擇可摺疊翻蓋的手機,Z Flip5確實是首選,但市場上仍有其他廠商推出可折疊螢幕手機讓大家選擇,然後若你是以「尋找一台小尺寸的可折疊螢幕」的角度出發,你會發現在傳統的非折疊式螢幕手機中,還是可以找到適合你這樣需求的產品。

Z Flip5 8G/256G版本目前空機售價約26000元,如果你不需要追求最新機款,反而考慮Z Flip4的話,那目前空機只要18000元就可入手。但要承認的是,Z Flip5新的封面螢幕尺寸變大會更實用,而且手機折疊後完全沒間隙看上去更完美,然後電池續航力有增加,至於相機規格雖與Z Flip4相同,但表現有再好一些些。但Z Flip4在很多方面幾乎與Z Flip5一樣優秀而且也很漂亮,配合售價的優勢它仍具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整理本篇評測時,Moto Razr 40 Ultra 12G/512G版本空機售價27990元,與Z Flip5相比它具有一些優勢,例如螢幕尺寸更大,有更高的螢幕更新率(內側主螢幕及外側螢幕),外側螢幕有更好看的外觀設計,內側主螢幕中間的折痕較不明顯。此外,如果你要透過外側螢幕執行應用程式時,Moto Razr在這部分的軟體實作做得更好。相機規格方面,它的超廣角鏡頭支援自動對焦,但不支援防水,相較之下Z Flip5有支援IPX8防水功能,而且晶片規格比較新,以及較快的充電速度。

除了Z Flip4和Moto Razr 40 Ultra比較容易在全球許多國家買到外,接下來向大家介紹的三款折疊螢幕手機就比較侷限於區域性質上市,它們都來自中國手機廠。

vivo X Flip有這些手機中無可以匹敵的電池續航力,此外還擁有最好的相機系統,對許多人來說,這兩個優點可能足夠吸引他們透過網路賣場將它從中國購入(但長期下來的使用可能會削減對於這二項優點的體驗)。Find N2就沒有那麼誘人了;雖然它在電池續航表現仍然很優秀,但其相機規格不像Z Flip5好。

許多人會選擇折疊螢幕手機的原因是因為不喜歡將大尺寸螢幕手機整個塞入自己的口袋,而可折疊的手機是可以避免這個情況的解決方案之一。但小巧的Galaxy S23是可符合這個需求的非折疊螢幕傳統智慧型手機-它是三星目前高階手機中尺寸最小的。規格跟Z Flip5一樣好,更多了一顆專屬的長焦鏡頭,而且電池續航力更長一些,而且支援DeX,重要的是價格便宜一些。

結語

三星在中國市場的折疊螢幕手機市佔率並非第一,我們也不認為其折疊系列Galaxy可以在全球其它區域的市場率佔太大的份額,從這個角度來看,三星不必為今年的Z Flip陣容帶來多戲劇性的改進,實際上也的確如此。

這麼說好了,Z Flip5帶來兩項有意義和重大的升級,第一個是螢幕折疊後不再有間隙,外觀因此變得更漂亮且簡約,另一個是封面螢幕的加大,此改變讓它確實更實用了。

除了這兩項較有感的升級,Z Flip5有在一些小地方再做改進,例如晶片的升級(儘管或許這本來就應該要做的)有助於在電池容量與上一代相同的前提下,讓Z Flip5電池續航力較Z Flip再改善一些。再來是相機規格雖未升級,但Z Flip5拍攝表現有比Z Flip4再好一些。

Flip系列持續穩定發展,隨著Z Flip5推出,三星面臨需要為它們做一些大改款的時刻,例如加大的封面螢幕和改良的鉸鏈工程。我們會推薦它是一款值得擁有的手機,只要它有在促銷時就適合考慮入手。

Z Flip5優點整理

  • 螢幕闔上總算沒有間隙了
  • 具備IPX8防水認證
  • 大尺寸實用的封面螢幕,具有軟體應用的空間
  • 出色的可折疊螢幕面板-亮度、色彩準確度具佳,支援120Hz、HDR
  • 全方位的相機體驗和品質
  • 採用最新的高通晶片
  • 電池續航力有再改善

Z Flip5缺點整理

  • 100%的CPU和GPU負載運行下,溫控調頻明顯(降頻)
  • 要在封面螢幕運行應用程式需要做一些設定,一些輕度用戶可能不知如何設定
  • 不支援DeX

參考 https://www.gsmarena.com/samsung_galaxy_z_flip5-review-2597.php


文章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