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WF-1000XM5真無線藍牙耳機評測

Posted by:

|

On:

|

,

「It’s a Sony」曾是Sony公司企業形像標語,現在隨著其旗艦款頭戴式耳機系列(Wireless Headphones,簡稱WH)和無線耳機系列(Wireless Free,簡稱WF)的不俗的銷量,這樣的氣勢似乎有再上來。WF系列現在推出XM5版本,帶來更簡約的設計,有新的8.4 mm「Dynamic Driver X」驅動單體,更好低音頻率重現,並比去年款WF-1000XM4有著更好的主動式降噪功能。

你可能已預期WF-1000XM5的售價不會便直到哪裡;即使已推出市場一段時,它目前售價大約仍維持在新台幣7990元。相對於1000XM4目前售價約新台幣5300,這樣的差價值不值得你直上WF-1000XM5,亦或選擇有較好CP值的1000XM4呢?接下來就來看看小編整理自gsmarena網站的「Sony WF-1000XM5 review」文章為大家提供參考。

設計

上一代WF-1000XM4的尺寸比同級耳機大上許多,不過Sony在今年的XM5就把尺寸縮減的輕巧許多-尺寸比XM4小了25%,重量減輕20%。單邊耳機的重量現在為5.9公克,裝載耳機的盒子為39公克,總重量加起來約50多公克,若與已停售的WF-1000XM3的272公克(含耳機外盒)相比,就可知道今年WF-1000XM5在重量上有非常大的改進。

WF-1000XM5的外觀承襲Sony這系列耳機一貫金色點綴的特色,除了印著金色的SONY字樣,麥克風以金色的網柵覆蓋,充電盒上的蓋子同樣也有金色元素的裝飾。耳機本身側邊則是具光澤的表面,耳機背面則是啞光紋理並支援觸控感應。收納耳機的盒子(充電盒)小巧,並有作為配對連線的按鈕。盒子採用USB-C充電孔,支援Qi無線充電。本篇的XM5的顏色為灰色款,這個顏色很耐手指的指紋油污。另一款顏色為黑色。

去年的WF-1000XM4引入的新的聚氨酯泡棉材質耳塞也延續到XM5上。預設裝在耳機的耳塞尺寸為M,原廠另外附給你更換的尺寸有XS、S、以及L。與使用矽膠材質的耳塞相比,Sony的聚氨酯泡棉耳塞提供更好的隔音效果,但由於也較容易在用戶的耳朵中膨脹,對某些人來說可能要時間來適應,有些人如果不習慣的話可能還是會額外買矽膠材質的耳塞。

就gsmarena這篇評測的作者表示,預設的M尺寸對他耳朵來說大了一些,換上小一點的XS就剛剛好。他也有使用換上別副耳機的矽膠耳塞,認為戴起來更舒服。所以聚氨酯泡棉材質的耳塞或一般的矽膠材質耳塞戴起來舒服真的因人而異。

WF-1000XM5支援IPX4防潑水和防汗,但充電盒則沒有此防護,所以注意別將它淋到水以免故障。

功能

規格方面,Sony採用新的整合處理器V2,具備24位元音訊處理和高性能類比音訊放大功能,以及用來驅動主動抗噪的QN2e降噪處理器和藍牙SoC(單晶片系統)。新加入的「快速注意(Quick Attention)」功能可以開啟通透模式,開啟方法是長按左側耳機就能較清楚的聽到外界環境的聲音,例如想聽到旁邊的人在跟你說什麼,然後放開左側耳機後就可自動回復主動抗噪模式。

Sony表示新的8.4 mm「Dynamic Driver X」驅動單體提供更加改進的低頻再現,同時以更少的失真覆蓋更寬的20 – 40,000 Hz的聲音頻率。藍牙部分支援5.3標準,支援LC3編碼,相較於SBS和AAC傳統編碼器,LC3能帶來更低的延遲和更低的耗電。

如果你的裝置和應用程式有支援LDAC編碼,你可以在96kHz取樣頻率以高達990 kbps的音訊比特率進行串流播放。它還支援「360 Reality Audio Live」具有頭部追蹤功能,並且可同時與兩個裝置進行多點配對。上一代XM4其實透過軟體更新也能支援多點配點,此功能的優點例如你將耳機與兩台手機配對並同時連線,當有一台手機透過XM5聽音樂時,另一台手機來電了,此時可以透過XM5接聽來電,接聽來電後可以在原本那台手機繼續收聽音樂。

XM5主打每一邊的耳機具備三組麥克風(雙後饋及前饋麥克風),Sony還加入AI機器學習引擎和骨導體感測器,可在通話時更好地接收你的聲音以提升通話品質。此外它還支援「Google Fast Pair」(限Android平台)和「Swift Pair」(限Windows 10和Windows 11的裝置,),讓耳機可以輕鬆的與各種裝置配對。「Hands-free Google Assistant」和「Amazon Alexa」則是可以讓你透過語音助理來操作耳機的各項功能。

耳機的觸控控制你只能使用Sony預設的設定,無法自定義。要調整音量需要連點四次有點麻煩。「Find Your Equalizer」功能可以引導你建立適合自己聆聽偏好的等化器設定。

彈性音效控制(智慧降噪模式)可以根據你周遭環境和目前的動作來自動切換降噪和通透模式。例如當你在跑步或走路時將自動啟用通透模式,而當你處於靜止中或搭乘交通工具時則自動啟用降噪模式,此外,你也可以手動決定什麼時候想要降噪模式或通透模式,而且通透模式還能做不同階段的調整。另外一個功能是「Speak to chat」,當你戴著耳機聽音樂時,此時與旁人聊天的話,此功能會將正在播放的音樂暫停或靜音,並以麥克風擷取講話者的聲音,讓你更清鬆的聆聽講話內容。XM5「Speak to chat」功能預設是停用的,必須先啟用耳機的音訊自動偵測功能,然後兩支手指按在觸控感應器控制面板上,直到聽到語音提示說出Speak-to-chat activated(說話聊天啟用)才行。

Sony的「Headphones Connect」這支應用程式可以控制XM5上述的各項功能,包括EQ和ANC(主動降噪)模式,Android和iOS版本都有,下載後照著引導步驟即可完成設定。

效能和音質

我們有將WF-1000XM5與iPhone 13、Sony Xperia 5 V(支援LDAC)、和14吋MacBook Pro配對進行測試,XM5的多點配對可以毫無問題的運作。

音質部分,XM5低音表現力道適量,不會蓋過其它音訊頻譜頻率。如同上一代,XM5偏向溫和的聲場,實現低頻、中頻和高頻之間流暢的過渡表現。與我們近期測試的其它受歡迎的入耳式耳機相比,XM5感覺更加成熟,而且我們肯定的說它比XM4更進一步。

中頻忠實地重現人聲和樂器聲,有著更細緻入微的細節,這是價位較便宜的入耳式耳機上所沒有的。高頻響應也較XM4有所提升,在較高音域部分更加的清晰。此外你還可以透過Sony的「Headphones Connect」耳機應用程式根據自己的特定喜好調整等化器/均衡器。

由於採用更新的8.4 mm「Dynamic Driver X」的驅動單體,XM5的響度/音量令人驚豔。事實證明,在LDAC模式下聆聽會有稍微更好的體驗,作者提到,如同他之前使用高比特率編解碼器的經驗,LDAC模式會比較消耗電池續航力,並且只有在較高的低音範圍以及弦樂器的特定情況下才會明顯。

接著來看這是WF-1000XM系列耳機主打的特色-抗噪。XM5更新的ANC系統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在入耳式耳機上測試過有最佳實作的,這可能部分歸功於其聚氨酯泡棉材質耳塞提供了很好的被動隔音效果。

在你戴上XM5後,家中冷氣的運轉聲、風扇聲、或屋子裡其它中頻的噪音都可以加以阻隔。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你出門身處更繁忙的戶外環境中,XM5也能很好地阻擋噪音頻譜中的大部分雜音。雖然其抗噪水準沒有像耳罩式的WH-1000XM5一樣,但我們認為WF-1000XM5可視為入耳式降噪表現的基準了。

通透模式通常是很多耳機的弱點,但XM5處理的非常完美,讓你可以自然地聽到周圍的環境和聲音,在較便宜耳機所提供的通透模式所出現的真空效果並不會在XM5上發生。

XM5在麥克風的收音表現同樣讓我們印象深刻,測試時,XM5比起XM4有明顯的改進,在車流量大的繁忙街道上仍可成功地接收到我的聲音,甚至在有風在吹(風速中等)的情況下,電話另一頭的人也可以清晰地聽到我的聲音。

觀看影片內容時會表現出現輕微的聲音延遲-不過仍然比我們所測試過的大部分無線耳機好。然後,當你進行手遊時,與所有藍牙無線耳機一樣,XM5聲音也會有延遲的情況。在我對所有四台測試設備進行測試的整個過程中,連接性都很穩定,沒有出現連接中斷或卡頓的情況。在我們將XM5與其它四個裝置(包括手機和電腦)連線進行測試的整個過程中,它的連線穩定度都很穩定,沒有連線中斷或卡頓情況。

電池續航力

Sony表示WF-1000XM5在抗噪功能開啟狀態下能有連續8小時的續航力,而其充電盒可以額外提供兩次完整的充電,所以加起來總共可以使用24小時。

在我們實際測試中,在開啟主動抗噪功能(SBS編碼),XM5大約可提供7.5小時的電力續航,這樣的表現算足夠,但若與業界續航力最長的藍牙無線耳機一次可以有超過11小時的續航力相比,XM5就稍微差了些。此外還有一點要提醍大家,若在高傳真LDAC音訊編碼下,XM5的電力續航會再縮短,在連續音樂播放下,實測結果只有6小時,就與XM4差不多。

充電速度方面,透過USB-C進行有線充電時,耳機和充電盒完整飽需要90分鐘,若是透過無線充電則需要3個多小時(充電盒本身支援Qi標準的無線充電)。若在沒電需要緊急使用時,使用USB-C充電充3分鐘,可以讓XM5擁有1小時的播放時間。

結論

WF-1000XM5是我們截至目前為止所測試過聽起來最好的無線耳機。有出色的降噪功能,豐富的軟體功能,並且變得更輕便、有方便收納的設計。

其優質的聲音品質得益於採用新的8.4 mm「Dynamic Driver X」驅動單體,聲音調諧有所改進,修復了我們之前對XM4抱怨的缺點之一,也就是高音有一些悶的缺點。抗噪功能獨樹一幟,表現優於蘋果和三星。

若要說缺點,我們認為是它的觸控功能無法自訂,以及聚氨酯泡棉材質耳塞在長時間的配戴時,舒適度不像矽膠材質那樣好。

最後,若預算夠,WF-1000XM5絕對值得入手,不論你是使用Android或是iOS,這副耳機使用上會讓人滿意。

參考 https://www.gsmarena.com/sony_wf1000xm5_review-news-59837.php


文章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