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WH-CH720N無線耳機評測

Posted by:

|

On:

|

,

在Sony耳機命名規則中,「CH」是其中階層級產品,功能平均,不特別強調哪個面向,定位在更高階的1000X 系列和更專業的型號(如 XB 額外低音系列)之下。

CH720N位於此「CH」系列的頂階位置,集成的功能已使它於本質上算是1000XM5的精簡版了。

設計與配戴的舒適感

CH720N有著與Sony其它耳機那種相當內斂、低調的設計。它的外觀鮮少會引起消費者的眼光,如果不是因為現今很少人會在戶外戴全罩式耳機,否則你戴著它出門幾乎沒有人會看你一眼。

CH720N的耳罩尺寸相當大,外層是完全平整化的。它的軛架(yoke)也很大,可以展開及收納,收維後能讓它與耳罩外緣貼齊。扁平的頭帶(headband)與隱藏式轉軸鉸鏈相連。

耳機的電池位於左側的耳罩內,此外,配對開關、充電孔、及有線音訊插孔也都在左側的耳機上。音量鍵和播放鍵及ANC模式(主動降噪)切換鍵則位於右側。

耳機本身全部是塑膠材質,使用霧面處理。雖然感覺沒有很高級,但算有可以完美接受地的品質。Sony聲稱CH720N是他們家重量最輕的主動式降噪耳機-僅192公克。所謂的最輕不是表示沒有重量感,當你戴上它時,仍然可以感受它重量帶來的存在感。

CH720N耳墊相當柔軟。在你的耳朵接觸到覆蓋驅動器外殼的泡沫耳墊之前約有2.5公分深的空間。相較於1000XM5較淺的空間,我發現CH720N在此的空間對於我的耳朵更足夠。

與價位更高的1000XM5一樣,CH720N同樣無法向內凹折收納,但耳罩可以旋轉到與你的胸膛同方向。這意謂當你要將耳機放入包包時,它會比較佔空間,此外CH720N沒有隨附收納。考量到許多消費者購買這類型耳機會有帶出門旅行的需求,如果Sony可以使用先前那種可向內凹折收納的設計會更好。

總體而言,CH720N做工相當精良,設計低調而舒適,但缺少向內折疊收納功能是較可惜之處。

軟體與功能

CH720支援Sony的「Sony | Headphones Connect」應用程式,有iOS和Android版本。這款應用程式一直是Sony無線周邊配件會用到主要程式,但經過幾年下來,程式現在變得相當臃腫。

由於第一次啟動程式時,它提供豐富設定選項需要你一一選擇及設定,因此對於第一次使用的人來說,安裝這支程式後,你必須至少點擊17次才會到達程式主畫面。有些提示步驟甚至需要你瀏覽過一遍後才能將它忽略/關閉,這都降低了使用者體驗,對此,Sony似乎沒注意到此一現象令人費解,他們反而持續地在這個程式中不斷增加功能,然後就是造成使用者在第一次啟動「Sony | Headphones Connect」程式時看到更多的功能說明視窗。

經過了繁瑣的說明提示步驟後,就可看到令人熟悉的程式介面了。「狀態」分頁這裡顯示你目前播放的歌曲、播放控制按鈕以及可以用來追蹤你移動姿勢位置來調整ANC的「Adaptive Sound Control」選單。

在與聲音有關的設定分頁中,「Ambient Sound Control」選單能讓你選擇開啟「主動降噪」、「Ambient Sound」(環境音或稱通透模式)、或是關閉。Sony先前可讓你手動依自己需要來調整主動降噪的強弱,但現在改成只會根據周遭環境的噪音來自動調降噪的強弱。Sony可能有發現如果設定成自動調整降噪強弱,而不是讓使用者手動調整(尤其有些用戶習慣將降噪強度調到最大),耳機的續航力可以因此再多出幾個小時。

等化器(均衡器)選項有提供五段以及第六段「Clear Bass」低音的調整,此外還有預設值可以直接套用,以及一組空白組讓你儲存自己的設定。CH720N還支援「360 Reality Audio」,透過相機建立你個人化資料,進而建立你的頭部和耳朵專屬的相關傳遞函數圖(HRTF map)。這些資料接著在應用程式中被使用來提供360度三維音訊音樂體驗,但需要聆聽的音樂內容有支援這個標準才行,如果有,它可以繪製歌聲、合唱和樂器等各個音源的位置資訊,然後將其部署在一個球體空間中,讓聽者可以體驗到三維聲場,彷彿沉浸於表演現場。

此外還有DSEE(Digital Sound Enhancement Engine-數位音質強化),此功能主要用來改善壓縮音樂的音質,不過實測時,ESEE開啟前後的差異並不明顯,我甚至是聽不出來的。CH720N只有DSEE功能,不像1000X系列耳機還有DSEE Extreme功能的。DSEE和DSEE Extreme之間的差異似乎一個有使用AI功能,但即使如此,我仍然覺得差異不大。

CH720N其它功能包括可以同時與兩部裝置連線,而且兩部裝置都可以透過「Sony | Headphones Connect」應用程式來管理、透過Amazon Alexa整合能語音助理、ANC按鈕可自訂功能、省電功能(可設定耳機一段時間沒用時,例如15分/30分/60分/180分,自動關閉電源)、以及軔體更新功能。

不過,當你將CH720N從耳朵取下時,它不會自動暫停。雖然市面上比較少有耳罩式耳機具備這項功能,但Sony在近期的產品如1000X系列的1000XM4就有加入。你可能會覺得耳機是否具備拿下就自動停止播放的功能可有可無,但我會覺得若有的話很方便,因為我就曾經有一次取下耳機但忘了它沒有這項功能,而讓耳機在桌上自行繼續播放了好幾個小時的音樂。

CH720N所有的處理都靠Sony這顆整合處理器V1,它與使用在1000XM5的晶片為一顆,但1000XM5還另外有一顆QN1晶片專門用來處理主動降噪演算。然後,相較於1000XM5每邊耳機裡內建四組麥克風,CH720N每邊只有內建兩顆麥克風,這也是為什麼CH720N的降噪效能表現不若1000XM5優秀的原因。

CH720N每邊耳機內建一個30mm大動圈,尺寸與1000XM5的一樣,但型號郤不同-1000XM5的動圈能提供更寬廣的頻率響應和更低的阻抗。CH720N還支援SBC和AAC編碼,1000XM5則是除了SBC和AAC,另外還支援LDAC。CH720N和1000XM5都支援藍牙5.2。

總體來說,CH720N有許多有用的功能,但也有一些累贅的功能,然後「Sony | Headphones Connect」應用程式需要瘦身一下並簡化開啟程式時需要按很多的繁瑣步驟。

性能

聲音品質

CH720N的音質還不錯,Sony表示音質有平衡的調校表現,讓CH720N與其它產品有所區隔,更具體地說它的音質偏向XB系列耳機。

儘管如此,CH720N的音色仍然偏溫而且低沉。與Sony大部份的耳機一樣,它的低音架(bass shelf)區域很寬,尤其是在中低音和上低音區域。由於大部份的低音多落於這個區域,因此在低頻能量上你可以獲得相當強勁的提升,讓你聽音樂時能感受相當大的咚滋咚滋聲。但它的低音不像XB系列耳機那樣寬廣,也沒有延伸得特別低,因此相比之下感覺就沒那麼壓倒性。因此,當某些連續的或密集的低音出現時,CH720N在低頻領域就會顯得擁擠一些。

中音部份有從低音端的能量延伸過來些,從而讓中低音的表現聽起來更厚實。然後,中頻峰值會有輕微過量,因此會帶來一些喇叭聲現象,並投射進到某些人聲的混音中,進而對音色造成稍微影響,但總體而言,人聲和樂器聲聽起來都還自然。

不幸的是,中上音進入高音時有一個明確的問題。這似乎是Sony忘記或者說是選擇忽略將耳廓收集周圍聲音形成增益這個因素納入調諧,因為中上音聽起來相當乾癟和乏味。我們的頭部形狀和外耳輪廓會影響我們聆聽周遭世界的聲音,而耳機可有效地繞過這些,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對其調整,以將我們的頭部和耳朵形狀帶來的影響納入考量。如果不做,耳機聽起的聲音將不會自然,CH720N在此就是這個情況。

少了2-5kHz的震動,人聲聽起來擁擠而且乾,此外,由於大部分高音能量在頻率範圍內進一步上升,因此在高音的較低區域聽起來就沉悶而粗糙。這多少讓聲音變得更灰暗音調,因為此時大部分能量來自低頻端,而沒有來自高端的足夠支援。

話雖如此,它的調音並不糟糕,而且根據你所播放的音樂而定,它們聽起來仍然不錯,尤其當你不太會在乎在戶外的聆聽品質時。此外,儘管Sony應用程式中的等化器所提供的頻率範圍調整選項相當有限,你還是可以透過它對上述中上音域問題做一些修正。

附帶說明,停用主動降噪功能後音調有明顯差異;當主動降噪關閉時,低音頻率表現就沒那麼誇張,因而讓低音聽起來更乾淨更緊湊。

技術性能方面,CH720N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它的聲音清晰度和細節表現平庸,儘管這個影響因素主要是動圈而不是所使用的編解碼器,所以即使接上3.5mm耳機線來聆聲同一首歌曲,音質還是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改進。再者,如果沒有音頻處理,接上3.5mm以有線方式再透過耳機來聽,聲音起來反而不好,這只顯露了在設計和調整藍牙耳機上的動圈時,Sony所付出的努力是多麼的少,以及在板載音頻處理上必須下多少功夫才能使它們聽起來好聽。聲音成像和聲場在無線模式下也相當乏味,而且在被動的有線模式下,耳機也可能會變成單聲道。

麥克風

CH720N的麥克風表現很好,透過它與別人通話,你的聲音聽起來乾淨而清晰,你不需太大聲對方就能聽到。然而,CH720N的聲音仍可聽出是經過藍牙壓縮的,不像一款優秀的有線麥克風的那種自然聲調,但就打電話溝通而言,CH720N麥克風的質量是可以接受的。

降噪

CH720N有很好的主動降噪表現,與之前的產品相比有明顯改善。噪音衰減(attenuation)在寬廣的頻率範圍內處理得很好,這表示在整個頻譜範圍內能有效覆蓋掉所有類型的環境雜音。低頻環境雜音的衰減處理尤其很好,但在中頻和高頻的降噪上Sony也處理得出色,這是很多廠牌的產品做不到的。我可以確認CH720N和1000XM5在降噪表現仍然有等級的差別,但如果沒有將這兩款耳機放在一起比較,你會覺得售價較便宜的CH720N聽起來也夠好了,不會讓您覺得非得1000XM5旗艦不可。

雖然Sony把聲音的清晰度放在第一位考量,而不是準確度,但CH720N的環境音(Ambient Sound)或通透模式(transparency)表現是很好的,也因為如此,當開啟通透模式時,聲音聽起來不是那麼的自然,但你確實可以聽到周圍環境的聲音,讓通透模式確實發揮作用。此外,不像降噪功能無法讓你手動調整強弱,通透模式這裡是可以讓你調整強弱,並啟用語音直通,讓收音重點放在你聲音的收音上,過濾掉環境雜音。

延遲表現

在非影片播放部份,CH720N的延遲性表現很好,沒有什麼問題,低延遲性到足以讓大部份的用戶不會注意到它。至於在手機播放影片時,CH720N的延遲性亦不會讓人擔心,因為手機作業系統會自動同步調整影片來補償聲音的延遲性,

連線

實際測試時,CH720N的連線品質非常穩定,不會有斷線或任何暫時停頓或訊號飄移的問題。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它的連線品質是可靠的。

電池續航力

根據規格的數據,在開啟主動降噪時,CH720N續航力有35小時,若關閉主動降噪時則有50小時的表現。

在我的實際測試下,開啟主動降噪時,CH720N續航力測出47小時又9分,這樣的結果相當驚人。我知道Sony的耳機續航力實際都會比規格刊登的還要久,但CH720N的實際表現比格規刊登的還要長更多,之間的差異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而且我真的有再確定這是在主動降噪有開啟的情況下。

我還另外測試耳機在電量0%時為它充電10分鐘,然後在開啟主動降噪功能下它可以播放5小時又51分鐘的音樂,這樣的結果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在此我沒有測試開啟DSEE(Digital Sound Enhancement Engine-數位音質強化)對電池續航的影響;因為如前所述,實測時,DSEE開啟前後的差異並不明顯,甚至是聽不出來的,因為測試續航力時就沒有開啟了。不過眾所皆知,開啟此功能會消耗額外的電力並對電池續航力造成明顯的影響。此外,所有的測試都使用AAC音訊壓縮格式的音樂,不過結果應該亦適用於SBC格式,因為這兩種音訊格式對電力消耗差不多。

結論

WH-CH720N售價4490元,對比9900元的1000XM5,我不認為WH-CH720N少了很多東西。1000XM5有更好的調校,主動降噪也更好,不過調音的差異可以透過等化器進行校正來彌補,至於主動降噪功能,在大部份的情況下,你要辨別兩款耳機的差別其實不容易。1000XM5有隨附一個收納盒,但與WH-CH720N一樣,1000XM5仍然無法向內凹折收維。然後,我欣賞CH720N有更長的電池續航力,而且戴起來更舒適。

以這個價格區間帶的耳機而言,我認為Sony可能把CH720N打造得有點太好了,讓我想不出太多理由棄CH720N而就1000XM5,特別是如果你對旅行用耳機有興趣的消費者。最後,就價格還是性能表現考量,CH720N都是旅行用耳機的標桿選擇。

參考來源 Sony WH-CH720N wireless headphones review


文章分類

發佈留言